Thursday

小兽医大脚印(二)什么叫横竖都是Dr?!

2010年12月21日,本地光华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 , 题为“大才小用Too Expensive ”。 本来是与身为兽医的我无关,但某啦啦兽医的地位在文章的最后一段被贬低实在让人气愤。于是包括我在内还有好几名同行同时也表达不满,把不满回复电邮给光华日报编辑,但编辑很没种,没有给以任何回复。身为大众媒体这么不负责任真的令人失望。

—————————————————————————————————————

URL:http://cnews.cari.com.my/news.php?id=11768


大才小用Too Expensive
文:董格宁

法律系的学费TOO EXPENSIVE,MAN。2A2B学生邱玮乔的遗言,说中一个自爱学生的心声,也道出了天下家长的牵肠挂肚: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确实万万不能。

《光华日报》的报道说,学费都用英镑计算:修读一个科目488英镑,大约3044令吉;最低的也要337英镑,相等1718令吉。这么一说,完成英国伦敦大学一个法律课程,最终需要多少钱呢?

随着英国决意2012年开始调高学费,从目前每个学年的3290英镑上调9000英镑;邱玮乔的学费,可能因此涨至一年5、6万马币。算到这里,邱玮乔怎么不会控诉:TOO EXPENSIVE,MAN。

太贵了!确实是太贵了。邱玮乔走完他的人生之前最后手写的这一句话,除了透露他的心理素质,同时显见现有教育制度的畸形:为何成绩斐然的邱玮乔始终申请不到本地大学法律科系呢?是因为2A2B还不够好吗?还有存有x种缘由y个导因?

TOO EXPENSIVE固然是障碍,但是,当前的问题所在,当然不仅是2A2B的学生,为何不能修读本身拟定的第一志愿;而是国内法律学额内定的录取标准,到底如何取舍?

邱玮乔不是历史的No. 1,不是榜末唯一的一位,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位。2008年马来西亚STPM状元江韵儿连同她的班上九名学生因为没有获得理想科系,选择远赴对岸的新加坡大学或者南洋理工大学深造。

如是轻轻一刎,我们心照不宣,也就可以明白独立以来,这个国家还有很多的邱玮乔,仍然没有国家和社会应有的关注。因为这样,优异的考生只能退而委屈于次选、三选甚至是末选的志愿。

嘿,埋没人才的代价才是TOO EXPENSIVE,大才小用的代价才是TOO EXPENSIVE。结果槟城钟灵中学的许文远流放到新加坡当上卫生部长,这样的代价难道不是TOO EXPENSIVE?

一个马来西亚,一个邱玮乔,一个未了的心愿。我们只能一如邱玮乔的堂哥,劝请失意的同学,“尝试申请其他科系”:做不了医生,就当牙医;当不上牙医,就修药剂。药剂系也进不了?读个不会TOO EXPENSIVE的兽医吧,横竖都是Dr嘛。

------------------------------------------------------------------------------------

我给光华日报编辑的电邮是这样的:

致光华编辑,

您好。

我是毕业于本地博特拉大学, 来自新山的一名兽医, 执业号码xxxx。

看完了贵报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 ‘大才小用Too Expensive’这一篇文章后, 觉得莫名其妙, 整篇文章写得头头是道,的确人才流失是事实,的确很多优异生没被分配到自己理想的科目也是事实, 但为什么最后那一段非得牵扯到兽医??!!

贵报身为大众传播媒介,应该给与大众正确的观念,而非草率误导望子成龙的华裔父母, 横竖也是Dr, 要儿女硬是考取一个cheap 的兽医Dr。

要成为一名合格兽医并不容易, 需念五年课程,到各个禽畜农业领域去实习,人类的医生只需了解人类一个物种而已,兽医起码要熟悉猫狗马牛羊禽类及甚至其他野生动物的生理各方面。
如果不是兴趣所使,没有坚韧的毅力是没办法完成兽医课程的。

什么是不会TOO EXPENSIVE 的兽医? 2A2B 会很优异吗 ? 本人也曾是4A优异生。
如果真那么立志想要达到理想更应该努力去考取更好成绩, 证明自己的实力, 没有人会有任何理由不把理想科目分配给优异生。
应该要这样鼓励及劝导大众才对。

看完了这篇文章后, 本人的自尊心多少受创。 所以自尊心驱使下,决定对该文章做出回复。 希望贵报可以为不实内容做出更正,以免误人子弟,甚至误导大众对于兽医的专业。

谨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