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宠物医院 = 宠物养老院 ??!!

有多少人听说过我们人生中宠物可能不是我们的唯一,可是我们身为主人却绝对是宠物的一切。


且不说已经司空见惯的宠物遗弃事件,最近更渐渐流行把年迈虚弱的宠物送进宠物医院治疗之后便借机把照顾宠物的责任推卸给宠物医院,如同把宠物送进安老院般,孤独中老。。。


宠物陪着我们成长,但它们的寿命比我们短,总会有宠物年迈体弱的时候。生病的时候,将宠物送进宠物医院治疗是必然的事。但是近来我有越来越多年迈体弱的病患必须要靠人工喂食才能进食以延续生命,正如同人类的老人痴呆症及全身瘫痪般,全身肌肉萎缩根本无力支撑体重,成天只能稍稍的拖着身体移动。


肌肤由于长期被体重压抑及粪便沾染而溃烂,不只如此,全身的器官机能都在衰退中。这样的身体状况是身为兽医的我也束手无策的。。。


这个时候,给宠物安乐死变成了其中一个出路。宠物的安乐死是很矛盾的, 我们心爱的宠物却是身为主人的我们来决定它们的生死; 但无法表达自己的宠物在命终前忍受的病痛却又是一种煎熬。


我是不清楚其他主人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但我自己也是个有宠物的主人,宠物生病了,我们当然尽力去医治, 但若已经到了一个无能为力的地步, 也只好选择安乐死来解除宠物的痛苦。 若不愿 选择安乐死也应该将宠物接回家中安养。 我深信宠物是有灵性的, 它们在命终前绝对最想主人陪在身边。。。


曾经就有个例子,主人不愿意选择安乐死,长期就把宠物寄养在医院里,也不敢来看宠物, 不敢看到宠物虚弱的样子,受病痛折磨。。。 我尝试提议主人把宠物带回家照顾过最后的日子,主人又不原意。 让人感觉主人已在逃避现实,把照顾宠物的责任推卸给医院了。。。 如果是不愿意照顾,为什么又不让宠物安乐死呢? 继续让虚弱的宠物忍受痛苦又无法得到主人的关爱。 只因为主人认为以安乐死夺走宠物的性命是残忍的,是罪孽的,但让它们这样痛苦的活着难道就不残忍吗?!


或许有些人认为在医院接受治疗会有一天奇迹会出现,宠物可能会再站起来, 不能太仓促决定宠物的安乐死, 但我也只是兽医,不是神, 已经四肢瘫痪,肌肉萎缩成皮包骨的宠物我还能做什么?!


最让人心痛的是, 有些主人工作实在是太繁忙了, 没有时间照料体弱的宠物,将宠物托付给宠物医院照料, 一住进医院却是有进无出。 经济显然不再是问题,但我身为兽医却收钱收得不安心,我相信宠物也跟人一样,在临终前只想跟家人团聚,度过最后的一点时光,在医院里,就算看护再好,也只希望能再见主人一面,说声再见。 我有太多太多的病患都是在硬撑着,只希望能够等到主人说声道别,一见面就离开了,但也有些还没来得及等到那一刻便离开了,多么的伤感呐。。。


安乐死至今还是见仁见智, 但我希望宠物走到生命的尽头还是有主人相伴,那就可以安息了。

No comments: